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影評:太空運輸 Cargo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381940/

一開始以為這又是一部講太空、長時間休眠、出現異型的科幻故事,結果大出我所料,層次遠高於人類跟生物肉搏的層次。它講的是不久的未來,人類把地球的生態毀滅,所有人都住在太空站的時代,商人藉開發新居住行星的口號,把很多人騙到土衛五,這個傳說中的香格里拉去,哈哈,雷放完了,主角終於要登場了....

一位為了打工賺錢的醫生登上一艘貨運艦,要去某個不知名的太空站進行運補作業,結果值勤時發現很多怪事,事實並不是她所想的那樣,後來才發現她正是要飛往傳說中的樂園土衛五,而且一切關於土衛五的美麗傳說都是假的,生態早就被搞亂到無可收拾的地步,於是所有花大錢的有錢人,就活在電腦模擬的虛擬世界中,像是駭客任務的人類農場一樣,只不過這次是反過來的,人是自願花大錢被安排進去的,包括她他心愛的姊姊,於是主角羅拉救被捲入反抗軍毀滅土衛五的計畫之中,當她知道真相時也加入反抗軍的行列,幫助傳達了這不堪的真實醜陋訊息回地球,電影就演到這裡,後面可以想見的就是在地球軌道太空站的所有居民發生革命,然後少部分人回到地球,開始人類殖民地球的另外一個新紀元。

看完就想到,人類的貪念終究會把地球耗盡,這是一定的,最近的氣候異便就是開端,這次就不說這個了,反正也沒救了,趕緊找下一個可以糟蹋的地方比較要緊。我想講的是,花錢買夢然後住在幻想中這部份,隨著物質文明繼續發展,感覺生活水準越來越高,食衣住行都是高級品,但事實上卻離真相越來越遠,這部份可以參考敝人在下我的"影評:Food Inc",工業化之後很多食品都是玉米糖漿跟人造香料的合成品,其實是越來越不健康,其他方面也是一樣,自以為過著節能減碳愛地球的生活,實際上只是流於口號跟自我感覺良好的支持,對於現況的改善只是杯水車薪,因為核心想法還是一樣蠻橫不負責任的人性,回歸主軸就是在廠商企業用高科技編織的美夢之下,人們花大錢去買虛擬的滿足,感覺實在很蠢,比整天沈迷虛擬世界的阿宅族還不如,至少他們知道自己活在虛擬的世界裡面,有錢的凱子卻自以為享用頂級的生活,殊不知也是另外一個虛擬世界。

舉個例子好了,像是全世界知名觀光景點的頂級飯店,標準配備就是舒適的客房、游泳池、餐廳、高爾夫球場等設施,不管是在嚴寒的極地或者燠熱的沙漠,他們乘坐舒適的飛機,換上舒適的巴士,直接送到旅館門口,然後地球的另一個角落過著一樣的奢華生活,只是窗外的景色換了一下罷了,然後按慣例搭上熱氣球或者直昇機觀賞風景,這跟片中的虛擬世界有什麼兩樣,無法真正深入體會當地居民的生活,或許貧窮骯髒落後不堪,但是這才是原貌啊!這也是我熱愛自助旅行的原因,如果只是花錢比排場,那只是紙醉金迷的遊戲,不如背上背包,住在一晚20美元的旅館,跟當地人一起呼吸。
(這一段寫得有點偏激,不過大概就是那個意思)

你呢?今天的模擬器開機了嗎?感官享受滿不滿意呢?

6 則留言:

Joe's Blog 資訊.數位學習.生活 提到...

大推!我剛看完這部電影,你的影評寫的極好呀~怎麼沒有人回應呢?!

愛作夢的河馬 提到...

台灣可能沒有上映,
所以看過的不多吧!

KC 提到...

你好~因為這部片所以來到你的站光顧^_^
似乎真的很少人對這部片有所介紹呢,
我是剛剛才看完,覺得頗有感觸。
做了搜尋想看看有沒有什麼影評;
結果沒想到只有這裡!XD(或是我搜尋方式不對?)
這讓在下對科幻劇情片在台灣不引起興趣的現象有點感到失落啊...雖然也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了?!
也想嘗試在這幾日寫看看這篇心得的說,或許所見會小引用你的內文...希望你不會在意,也歡迎來敝站逛逛:"p

愛作夢的河馬 提到...

KC 你好
想不到冷門片帶來的回應反而更多
這就叫做跟主流對做嗎? XD
感謝你欣賞我的影評
也期待看到有你個人特色想法的心得
當然歡迎轉載
^^

開眼電影網 提到...

版主你好

這期開眼電影網本期e週報「素人影評」,
希望能向你邀《Cargo》這篇影評,
轉載至我們專欄以饗讀者,
特來信詢問,請問是否同意提供轉載。
我們會註明文章出處及作者,謝謝。

開眼電影網
敬上

愛作夢的河馬 提到...

開眼電影網
你好
很歡迎你轉載我的影評
只要標明出處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