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影評:Food Inc 食品企業

沒有熱門導演跟明星,也不需要基本資料了,跳過.....

很久沒發影評了,其實這陣子看的片子也不少,但因為一些私人因素讓這件事變得敏感,就中斷一陣子了。
與本文無關的廢話到此結束,今天看的片子叫做Food Inc 食品企業,一部關於食品業的紀錄片,尤其是美國的跨國食品企業做的骯髒齷齰事,會讓你對於食物另眼相待。

從跨國大食品企業說起吧!我剛好上半年就在片中點名的一大食品企業的澳洲牛肉工廠工作過,廠房有沒有片中說的那麼髒亂,我是覺得是沒有,至少公司方面很用心在維護環境整潔了,對於安全跟環境衛生的要求比起其他二流工廠要好的多,只是恰好在我打工的那幾個月,公司晚班(就是我待那一班)出口的產品被驗出來有細菌污染的問題,貨櫃被召回、產品被銷、產線跟工廠被迫停工,毀造成巨大的金錢損失,也應驗了片中說到的交叉污染問題。

片中說到的大腸桿菌,不知道是新聞被河蟹掉了,還是國內的新聞界長久一來的鎖國政策,對於世界其他國家的新聞毫不關心,所以比較難有共鳴,不過要是把術語換一下,把大腸桿菌換成狂牛病,大家應該就熟悉了,基本上造成的原因跟可怕的後果都差不多,只是無奈的是美國對於世界上並肩捍衛民主正義的同盟們就像對待那些準備被屠宰的雞豬牛一樣不尊重,硬是用外交手段強迫小國政府買單,讓台灣所有人民冒著罹患狂牛病的風險,比大腸桿菌更糟糕的事情是狂牛症不會立即發病,十幾二十年後自己或者最愛的家人親人因為相關的疾病發作導致無可挽救悲劇發生的時候,要追究責任已經來不及了,馬先生(還是直接稱呼馬特首比較快)講的三管五卡真的有用嗎?還是呼龍人民的術語而已?

再從台灣進口美國牛肉繼續談起,這些罔顧安全生產出來的廉價食品,透過美國在世界舞台強大的政治力銷售到全世界,輕則打擊當地農民的經濟,嚴重的話可以帶來政治風暴跟飢荒,剛好給美國好的藉口插手更多內政,連一兵一卒都不用動到就可以左右世界政局了,而這一切都是從看起來毫不起眼的食物開始,這件事可不能等閒視之啊!

回歸到實際生活面,幸運的是,我們家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可以有自有農場,蔬菜幾乎可以自給自足,爸媽也引以為傲,因為上上一代的環境就是這樣,農業社會自給自足,到了爸媽這一代慢慢轉入工業型態,食物也漸漸被外食跟速食取代,到了我們這一代更不用說,競爭的商業時代,吃東西變成交際的一環,真正會去認真探討食物本質或者試著透過食物去增進、改善、維持健康的人越來越少,相比之下能吃到自家栽種的有機蔬菜真的是一種奢侈的幸福。

這部片也讓我回想到在澳洲有機農場WWOOF的經驗,那次旅程對我來說不僅僅是一次farm stay,看到人可以用這麼和諧的方式跟自然共處,達到傳說中天人合一的境界讓我印象深刻,也重塑了我的夢想,或者說用一種更具體、更具像的方式讓我知道我喜歡我想要的是什麼,對,就是想在荒郊野外、天寬地闊的原野,經營自己的有機農場,或許是痴人說夢不可能實現,或許哪天我的網誌文章變成談論移民、開農場的時候也不一定呢?

剛看完影片情緒有點興奮寫了很多,內容如果文句不順也請見諒,強力推薦大家要去看這部不輸"無法面對的真相"的紀錄片,一個是講全球氣候變遷的警示片,片中的預言也慢慢被證實,例如已經馬爾地夫漸漸消失在海平線之下,一個講的是低價食品對於個人健康、農民利益甚至國家政經的廣大影響,都是跟我們切身息息相關的議題。

延伸閱讀:
電影官網
健康食品行動官網
其他網友的影評
食品企業弄出來的"安全食品官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