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The Source of The Deep Blue

前一陣子,或者應該說前幾個月感覺很低潮,做什麼事都沒有衝勁,一整個像是活死人,只知道上班下班吃飯睡覺,只是糟糕的是連睡覺都睡不好,搞的人一整個精神很差。也因為這樣的狀況,有種生命不斷消逝的感觸,抓得住的越來越少,要放棄得越來越多,最後幾乎差點沒出家,這是個人有史以來經歷過最大的低潮,之前情緒會上上下下,但是都在一個月內會再上揚(男人也有月經週期?!),這次一來就是好幾個月,讓我自己很擔心,但是也束手無策。

低迷的氣氛,終於就在今天有了轉變,不知道是天氣太冷、還是放假有休息到的緣故,突然潛意識把整個故事組織起來了,也就是想通了,讓黑夜出現一絲光明,對於未來的希望跟方向比較有明確的想法,自然也沒那麼徬徨手足無措了。

故事要從河馬小時候說起,從小開始家裡給我們的管制一向不多,爸媽很用心的用愛的教育誨人不倦的告訴我們如何做一個正當的人,其他的就讓我們自由發展,所以我們三個小朋友都很盡責的把自己的天性極大化。我姐是熱情有衝勁的射手座,大學畢業前就已經憑自己的打工收入自助環遊世界了。我妹對於人際相處很有興趣,後來念到心理研究所,如願當上心理師。而我呢,愛好自由的水瓶座,在當時的外國電影跟節目的薰陶下,不知不覺被種下很多自由奔放的想法,價值觀也很西化,講中文好像是用英文文法翻譯出來一樣不順,但是拘泥於相對傳統的家庭背景,很多事情只好隱藏在心理,只有透過電腦跟網路的媒介去展現出來。

被偷偷洗腦成外國人的具體事蹟是五專時,一開始是應朋友之約一起去補託福,天生資質不錯的我,還考了五百多分的成績,這應該是想出國唸書的潛意識展現吧!但是回歸現實,家庭的環境無法支付這樣龐大的夢想,能讓三個小朋友念到國立研究所畢業,不用擔心花費就是極限了,所以當然後來也不了了之,號稱託福五百多分也變成昨日黃花,只能在茶餘飯後當作閒聊的話題罷了。

但是很顯然的潛意識並沒有就這樣放過我,就在去年離職休息的時機,讓我不小心去了澳洲自助旅遊,接觸到打工度假的背包客生活,不小心決定把一個月的自助行延展成為期一年的打工度假遊學行,這一年的遊歷補足了我很多的不足。首先是長期住在家裡,缺乏住宿舍的同儕經驗,一直住家裡或許是種幸福,但是相對的也少了一些生活經驗,在澳洲的流浪生活,結交了不少朋友,跟他們朝夕相處,多少彌補了這份缺憾。另外就是對外國生活的憧憬,那種天寬地闊、萬里無雲、無邊無際、穩重不失活力的文化跟彬彬有禮的國民素質,在去年的旅程中也充分的體會,雖然沒有真的從美國的西邊開車到美國的東邊,不過倒是開車穿過澳洲的縱貫線也環了紐西蘭南北島一圈。

歷經這樣的多采多姿,又美夢成真的生活之後,回到台灣感受到強烈的反差,正值天寒地凍、陰雨綿綿的寒冬,長年對於空間擁擠、政治混亂、經濟前景不明、匆忙步調的怨念全部一擁而上,讓心頭罩上一層無邊無際的霧氣,遮住了樂觀的陽光跟望向未來的視線,沈悶的氣氛讓人呼吸困難,幾乎要放棄掙扎的希望了,心情也陷入深深的憂鬱狀態,是一種說不上來也無法解釋的苦啊!

好在終於讓我想通這件事的前因後果,或許對於台灣環境的不適應一時半刻無法改變,但是未知的陰霾褪下神秘的面紗,就能夠更坦然樂觀的去面對處理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