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2012.04 北京閃電三日行



這次的北京行相當突然,五天前才確定出發日期,以致去回都是時間超早還要在香港轉機兩個小時的航班,不過趁著工作閒暇之餘也趁機瞭解一下這個似近而遠的祖國首都風土民情也不錯...


時間不夠乾脆別睡了
這次準備時間相當匆促,出差需要的軟硬體跟測試軟體練習竟然是在前一天的晚上十點才弄完的,此時手上還有一堆緊急的工作還沒交接,行李也還沒整理,所以回家一直弄報告到凌晨兩三點。
隔天的班機是八點飛,六點要到機場,五點要從家裡出發,剩沒多久時間怕一睡就醒不過來錯過飛機,乾脆就不睡了,以整夜不睡開啟此次行程的起點!


意外升級商務艙
一夜不睡的我,準時五點從中和的家出發,不到六點就抵達機場國泰報到櫃檯,地勤妹妹突然問我,要不要換前一班六點十五分班機的商務艙,沒啥思考力的我聽起來覺得是不錯的交易,就把出發航班調換,也誤打誤撞的第一次坐進商務艙。
兩者的差別就不用說了,做經濟艙像是貨物一樣塞在剛好大小的位置,飛機餐點像是便當一樣。商務艙的空間寬敞,服務有如高級餐廳一般,上早餐之前送上煞有其事印刷精美的菜單,一整個高級,空姐巡迴服務的頻率也高了很多,杯子一空馬上就幫你補滿,服務超級周到,算是很特別的體驗。
只不過最絕的還是我媽的反應,第一時間跟她說被我升級商務艙了,只見市面見多的老人家淡淡的說了一句話:到香港才飛兩個小時,沒差啦。當下也只能Orz了.....


港龍空姐真是賞心悅目
熬過轉機三個小時漫長的等待,轉接上港龍航空的班機飛往北京。三個小時的旅程中時間彷彿過的特別快,因為港龍的空姐都長得好正,服務我們這一段的兩位中,一個像梁詠琪,一個像謝金燕,身材也濃纖合度,真是太美了,即使擠在老空中巴士 330-300的老飛機侷促的經濟艙吃著普普的飛機便當也甘之如飴啊。


政治不正確的笑話
辦理入境手續的時候,我在海關那邊耍了個蠢,一邊是人山人海的外國人,一邊是沒什麼人的本國人櫃檯,一開始傻傻的跟著外國人排隊,後來又找了個公安詢問,才知道,嗯,台灣是中國的一省,直接進本國人櫃檯就好,還好公安人不錯。進關海關也沒問什麼,只問搭什麼班機而已,台灣人要進大陸真的挺容易的。


大陸料理初體驗
北京那邊負責接頭的代理商,很自作聰明的預想我三點多到,跟相關人士約了五點半的餐敘,殊不知在香港時我的班機已經延誤半小時起飛了,加上又是第一次入境大陸,多花了一點時間摸索路線,買手機預付卡等,讓晚上的餐敘延遲了半個小時,真是太會約了。
晚上在一間上海菜餐廳吃飯,參與人員就不多做介紹了,主人家辦的很不錯,菜色不會太鹹不會太辣,蠻合我口味的。餐敘喝酒難免,聽說最近酒駕抓的很嚴,大家人也不錯,不會勉強拼酒等,菜色好吃,喝酒舒服,加起來一整個是很愉快的氣氛。
其中有一道上海生煎包值得一提,印象中的上海生煎包是士林夜市那家,濕濕軟軟爛爛的,這間餐廳做的很棒,皮脆肉多汁,造型跟雞蛋一樣漂亮,讓我印象很深刻。


古色古香的旅館
地陪幫我定的旅館是雍和宮附近一間很有特色的旅館,跟我之前去金門住的老厝改建民宿有異曲同工之妙,他們是老四合院改建的,設計上運用大量中國風,房間整體也乾淨整潔,交通又方便,就在地鐵出口旁,價錢也實惠,很推薦給大家。
旅館的詳細資訊如下:

北京红云阁龙腾酒店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57号


中西合璧的前門大街
週四一早順利完成測試之後,下午地陪帶我去北京的中心晃晃,第一站就是前門大街,簡單說就像台灣的xx老街,只不過年代跟規模都是差了好幾倍,很適合觀光客逛街的地方。
我在這邊也第一次品嚐到傳說中的的全聚德烤鴨,時值觀光淡季客人不多不用排隊我就有興趣。所謂的百聞不如一見的意思就是,在腦裡自己腦補的時候都是很夢幻的,真的到現場吃到才知道,喔,就這樣。烤鴨味道還好,沒有突出的感覺,但是隨餐附贈的鴨湯就很夠味,把鴨的精華都封在湯裡面,既便鴨湯油膩到不行,還是整杯被我喝完了。


謹言慎行的天安門
穿過正陽門就會步入大陸的權力中心人民大會堂所在的天安門,也是之前發生事件的地方,後來安檢加強許多,出入都要經過機場等級的安檢,事實上連所有地鐵站也入口也都設有X光掃瞄機,真的是很安全的都市呢。
據地陪表示,天安門跟總統府一樣,佈滿了穿制服跟便服的公安武警等,只要存心鬧事或是講了敏感的言論就會被蜂擁而至的維安人員制服。即使春暖花開,花團錦簇裝飾下美麗的外表下,還是透露出一股肅殺的氣氛。


走到腳酸的故宮
這次主題是出差工作,只穿了一雙皮鞋出門,地陪更是穿了尚未磨合的新皮鞋,但是逛了個故宮下來,我們兩個的腳都廢了,裡面實在太大,傳聞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間房間的紫禁城,我看沒有一個皇上真的逛遍了吧!常去的還是不是那幾個妃子的香閨,:P
地陪說的很實在,故宮不就都是紅牆黃瓦,只是差在規模大小。看多的確挺膩的,東側的珍寶館範圍的亭台樓閣跟無價之寶還比較有趣。


連驢喝了都會倒的悶倒驢
下午兩個殘廢的人回到旅館休息一下之後,趕赴晚宴的場地,今天晚上大家比較熟,喝的就比昨天猛很多,餐廳52度的白酒只是掩護,後來偷渡了兩瓶悶倒驢進來,酒精濃度有62度,他們笑說此酒得名就是因為有一天驢子意外喝到之後,也不勝酒力倒地,因此叫做悶倒驢。至於實際有多猛呢?大家自己去嘗試吧!第一輪的白酒我嚐一口就覺得很燒了,後來就喝啤酒相陪,今天的菜色比較重口味,高油高鹽狂辣的煮法不是很習慣,吃的不多。


奧運園區散步
貼心的地陪聽到我前天完全沒睡,就說今天晚點出門,晚點是多晚呢?他十一點多才來找我,讓我睡到自然醒,不過我九點多就起來準備簡報資料了。客戶在奧運園區附近,跟客戶奮戰一個多小時後,我倆來到奧運園區,昨天把他的腳弄殘了,今天幫我照幾張照片後就讓我自己去廣闊的園區亂晃。
之前在電視裡面一直看到的鳥巢跟水立方的介紹,今天總算親眼見到,真的是相當厲害。在這邊還遇到有人在鳥巢裡面辦活動,回台灣的飛機上看到報紙才知道正好就是王力宏要開演唱會在預演。


One night in 北京
今天晚上他就沒有安排餐敘了,我倆腳都殘廢,也都要趕一早的交通班次,就放我自己去吃了。我索性在雍和宮附近的小胡同亂晃亂吃,旅館所在地在還算熱鬧的二環,只不過一心只想明天趕快回家,就逛沒多久就回去收拾行李準備回家了。


鬼島就是鬼島
早上到下午就快轉,基本上就是一早起床然後轉機香港回家,八點北京出發的班機,下飛機已經三點多了。之前對於台灣門面桃園機場的印象還是沒有改變太多,或許拉皮完畢會好一些些吧!一堆光怪陸離的問題也是有,像是領取推運行李時,行李轉盤轉三下卡兩下是哪招?不是一開始出行李就連續一直吐出來嗎?
轉乘巴士也是很幽默,我要坐大有巴士直達板橋後站的車輛,大有巴士的票務跟交接系統問題多多,地勤先把票撕了,司機來了也不知道到幾個人要上車,差點把我忘在當場,我去馬來西亞搭機場巴士都沒這麼混亂,不就是買了票,上車由司機收票放行李不就解決?真不懂。
就像之前從澳洲回來一樣,剛從大國回來就會覺得反差超級大,講難聽一點就是跟馬來西亞沒兩樣,連泰國、香港都比不上,台灣這十年真的毫無進步,昨天餐敘感覺大陸同胞對於台灣的刻板印象還是覺得很先進開放,也就是有這份記憶遺產,台灣藝人可以在那邊狂撈的原因,尤其是小S2代言廣告活動超多。但是經過這趟旅行,我心裡清楚,台灣早就玩完了,東亞大國的故事才要開始,台灣人多看看世面比較好。

補遺篇

電視廣告篇
上次去美國,資本主義的大國果然不辜負其盛名。所有的廣告都是在講直銷,說他們多輕鬆就賺進豪宅名車,大大小小的直銷廣告多如牛毛。這次去大陸,雲南衛視有些很幽默的招商廣告,大家都知道蠱就是雲南的名產,他們的招商廣告就是在自家養蜈蚣、蠍子等可怕的動物然後保證收購,這肯定是台灣很少會看到的。


電視節目篇
大陸的電視頻道不多,六十台以內吧,不像台灣要用到三位數,不過我覺得台數雖少但是內容豐富很多。各省會的衛視節目內容都天差地遠,看起來格外有趣。反觀台灣的電視,舉新聞頻道為例,號稱專業的新聞頻道不知凡幾,但是有真正自己跑新聞的少之又少,Youtube熱門影片拿來撥,蘋果頭條去採訪一下,或者PTT挖些討論出來轉接,就是所有的新聞內容,每小時在一直重播一直重播,然後每個頻道都互相致敬,扣除這些沒營養的部份,一天講國際新聞情勢不知道有幾秒?


地鐵系統
北京的地鐵系統其實挺完整的,而且收費也很妙,每趟兩塊人民幣齊一價,想像北京市半個台灣大,從新北市淡水做到台中也是兩塊喔!列車設施也不差,大家也很有禮貌,先下後上,只是手扶梯不是很普遍,像我帶著兩台儀器重20公斤,在轉線時就痛苦的要死,根本是練身體嘛!

補上奧運公園水舞的影片...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北京作為天朝,很多事情還是挺到位的~
尤其隨著時間的演變,爾等的優越感不知還能持續多久?

匿名 提到...

港龍空姐的圖勒...

mabonfacundo 提到...

The titanium rod in femur complications
Titanium rod titanium mens ring in titanium bmx frame femur complications. Get The Best Deals. The best deals. titanium exhaust tips The best deals. The best deals. The best deals. The best deals. The best titanium stronger than steel deals. The titanium bars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