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2008 三橫一豎王道行:感言

這一趟縱騎台灣中央山脈的三橫一豎王道行,
讓我印象最深的當然是無盡的高山、森林、藍天、雲彩跟蜿蜒的道路等美景,
都是我最喜歡、百看不膩的景色,可以想像這一趟我有多滿足了吧!
看到照片心又飄到清幽的山上去了,好想一直待在那邊啊。

另外,在桃源鄉一個意外的逗點卻留下永難磨滅的印象。
原住民的天真無邪、單純樸實的天性,讓我深深感動。
徜徉在天與地之間,享受大自然的恩賜,勤奮播種歡呼收割,
或許生活中要的就是這麼多吧!

這幾天電視24HR不斷播送著陳前總統的洗錢醜聞,
對比於路上的寶島美景跟樸實的台灣人民,真的是有很大的差別。
我覺得台灣就這麼一丁點大,大家在同一條船上
不論是要山要水或溫泉都幾乎半天一天就可以抵達,
有這麼得天獨厚的大自然環境,
那些不知道感恩珍惜分享的人,
利用自然資源中飽私囊也好,利用人民的樸實爭權奪利也好,
都是罪該萬死。

萬全的準備
還有長程騎車,萬全的準備真的很重要,尤其是這種高海拔又偏僻的路線。
高海拔就是要做好禦寒準備,因為只要身體一冷就馬上會感冒了。
偏僻的路線,各種補給品要準備充分,
包含熱量補給食物、基本的車輛清潔潤滑油還有快扣等,缺一不可呀!
不然就會像我們倆一樣各斷一次鍊條,遇到了可是很麻煩的。

有志者事竟成
還要鼓勵所有還沒挑戰過三橫一豎的朋友,
只要有心勤練都可以完成三橫一豎的終極挑戰。
不要被上一篇的統計資料嚇到,
其實只要有毅力跟一定的體能就可以勝任,只要時間跟天氣許可!

環島後跟完成三橫一豎後回到都市後,都有同樣的衝擊,
山上雖然路程偏遠、人口稀少、物資匱乏,
但是人情味濃厚,人與人的距離很近,
大家很自然聊起來,像是老朋友一樣。
但是回到熱鬧的市區,雖然人很多,心卻更覺冰冷。
但是大家都忙著為自己的目標打拼,忽略了與自己擦肩而過的每一個人的樣貌,
更不用說是關心的問候或者體貼的舉動了,這點我的感觸超級深刻的。

有句廣告台詞是這樣說的:繼續玩樂30年。
繼單車環島、三橫一豎之後,河馬的暑假還沒結束,
準備好好利用這次的工作空檔,大大開拓之前狹隘的視野,
所以整個九月都會泡在澳洲騎單車,大家不要太想我啊。
而且都申請到Working Holiday Visa了,
搞不好明年才會繼續在台灣工作喔,呵呵...
這次會把NB帶著,好好紀錄路上的趣事再跟大家分享!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已經是個高桿的單車客了,哪時啟程去澳洲?祝你旅途平安喔!

對了,我想把你的故事在我家寫成文章,可以吧?

愛作夢的河馬 提到...

I have been stay in Australia for two day. Now I am using public pc at the library. Tomorrow will be the day we start the trip to kakadu.
BTW, just tell my story. Never mind. Can't wait to se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