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包裹著"心靈成長"糖衣的洗腦組織

以下是公司同事經過ASIA-WORKS洗禮之後的轉變,
如果個人體驗不同,就當作個案吧!

公司有進修補助,可以讓同仁下班之餘去學點東西,
補助款還不少,通常以語言進修較多。
近來就聽說有人在上所謂的心靈成長課程,我們部門主管也有上過,
不過感覺不怎麼樣,還是一樣急性子不分輕重, :P

某天人資主管的大姊姊竟然找我去吃晚飯,
我以為是為了出勤的事情找我的。
想不到講一講就開始說她以前怎樣怎樣,上了課之後怎樣怎樣,
意思是在推銷課程,去上了人生就不一樣。

不是第一次接觸這種東西了,但是我個人覺得對我沒有用,
他們上課的內容其實跟心靈成長的書講的差不多。
只是有的人親口跟你說而已,就這樣要價好幾萬,我是不能接受啦!
我這種人都知道這些,但是差在有沒有去全力實踐而已。
那種課比較適合腦中沒有方向,很容易接受暗示那種人。
去上課找一堆同病相憐的人互相安慰,
然號隨著講師的指引,一步步慢慢改變自己(一步就好幾萬)。

並沒有貶抑這種課程的意思,如果透過課程,能夠讓自己從中得到成長,
那就很有價值。
但是如果不能引起本質的轉變,那只剩下花錢安慰自己證明有想改變的念頭而已。

重點來了,某同事上了課之後,很清楚的接受到講師的暗示(幫我多找幾個學員吧)
以為上了課自己就變成救世主,開始準備救贖我們這些可憐的靈魂。
很激烈很努力的在辦公室宣揚這套課程,引起很多人的不悅,
總公司人資還發公開信叫他們適可而已。沒想到他們的轉變是轉為地下,
本來是上班時間講,變成下班時間講,顯然中毒很深。

他的表現在我看來就是洗腦組織的優秀產品,自動自發地幫他們壯大聲勢。
跟聲稱修行、宗教的名義進行不法勾當的邪教沒有兩樣。
真是糟糕呢~~~
小心這種組織喔~~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的朋友現在就是在了這一個洗腦組織......真的不知道怎樣才可以幫她get over it.....

愛作夢的河馬 提到...

其實,當人陷在某種情緒之中時,要從中解脫並不容易,尤其是這麼深入人心的魔鬼課程,所以我也不能給什麼建設性的建議.....想辦法讓他回歸現實,真的去實踐課堂上教的大道理,要嘛發現這是一場夢,要嘛因此改變他一生,都可以結束這個狀況,只要讓他離開小圈圈回到現實就好。

受害者 提到...

我剛上完基礎課程..止可以說....
是洗腦完全是洗腦..用的就是人性的弱點!!
不是怎麼說..所有去聽的人全都有受到影響..
不過你要懂得選擇聽進腦的東西,因為他說的東西很多都會讓你覺得是對的!!
記住一定不要去上高級以上...切記!!!!
如果有尋找過asiaworks資料的人都會知道!
學 員 透 過 遊 戲 、 交 談 、 分 享 、 對 話 、 閉 目 想 像 等 , 探 索 自 己 「 理 智 的 、 感 情 的 、 軀 體 的 及 屬 靈 的 」 各 方 面 , 令 自 己 「 變 得 更 有 效 能 」 。
完全是先暗示後讓你自己有想像的空間,然後完全是強制性輸入了一套程式,讓你覺的他才是對的!
讀這個課程不論是什麼名字的公司,都一樣的選的地方全是非常密封式的房間,而且是非常有壓迫感的.課程會完全將你的精神狀態拉到極限讓你完全讓你的頭腦不會想像太多也不會有太多的抗拒,然後在輸入他那一套做法!!
非常辛苦...5天...每天過的比我一連48小時沒睡都要辛苦!!頭痛足5天..
記住基礎班是訓練小兵..高級班是訓練小隊指揮官..
第三部份你就是完全被洗腦了...你是個領袖指揮官了...
課程是個滿足你心中的優越感跟2次大戰德國認為德國人是完美的種族一模一樣...小心..小心..切記 哪怕有去到也不要讀高級..基礎一定要看清楚....

愛作夢的河馬 提到...

聽到你的遭遇覺得很難過,
但是肯說出來就表示已經掙脫他們的影響了,
謝謝你的分享,能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真面目

D.C 提到...

我看到我朋友去上完(已經完全走完課程了),他有跟我分享這個課程,為什麼說分享呢?因為他沒有一直叫我去上,是我自己好奇主動問的.有次他一個也在上這個課程的朋友來找他,他也跟我講,他朋友拉我去上課的話,如果不想去上,就說不想去就好了.這課程對某些人也是有正面的影響的,但不適合每個人.我朋友就還算清醒,有適當的將課程學習到的工具運用.他也坦承剛上課的那陣子會很瘋狂的拉人去上課.我沒上過這課程,不過我是還蠻好奇的.

愛作夢的河馬 提到...

想不到這篇會變成迴響最熱烈的一篇~~
看來很多人或者周邊的朋友都有類似的經驗,
我覺得這類課程就像土石流一樣,
在很短的時間給你灌進很多的東西,
內容或許是正向的、會造成好的改變的,
但是土石流之後能不能夠繼續接觸正面積極的環境、熱心關懷鼓勵的朋友,才是土地能不能成長改變的關鍵,
人生不是上超市購物,花五萬八萬買個課程,然後就可以改頭換面,沒這回事

匿名 提到...

我完成了整班課程, 我的經歷和你們不一樣.
課程會另人陷在某種情緒, 這種情緒很多時候會另人哭,但這是在於你自己的過去. 有人會認為這是很過份,因為它把他們痛苦的回億拿出來,但是,如果你想想哭有錯嗎?哭出來的感覺是怎樣?
有人覺得這魔鬼課程,嗯...其實可以這說,asiawork 所說和教的是外國人的文化,如果是一個外國家庭,他們感受的一定不會很大,我的感受是說asiawork魔鬼課程的人(包括未讀之前的我), 是他們不願感受真正的外國文化,我會說這是一個瘋狂地愛和瘋癲地關懷的課程. 由於是瘋狂地和瘋癲,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正如有些人會瘋狂地,瘋癲地愛一個人, 我們也會覺得有問題. 又正如一些補習班,有些讀完後覺得這些班幫不到自己,所以說沒用,但事實上有沒有人讀完後成績有進步?
我讀完後,的確對家人和自己有不同的看法,但要清楚一點, 如果你覺得你永遠是對的,請你不要去讀,如果你讀,你要記著,你覺得課程有用的東西你永遠都會記著,你覺得課程沒用的東西請你忘記(那就是沒用的東西),不要主動去用課程的語句,很多人被洗腦的原因是他們抽黎不到在課程中的感覺和主動去記下來,這又好像一畢業了的學生永遠惦念在學校的生活,但同時地,他已經離開學校,要面對社會,可是,他仍然在回億,沒做回自己的本份.

愛作夢的河馬 提到...

無名氏先生(原諒我用這稱謂,因為沒有可以稱呼的依據)
謝謝你熱情的分享關於課後的感觸,也恭喜你學到不少東西
如果你有認真看文章就知道我對這種課程的看法是很中立的,
只是身邊的人上完課給我一些不好的感覺抒發寫下來而已...

基本上我覺得上課都可以說是廣義的洗腦,但是洗腦不代表負面意義,如果有個課程可以讓你變的更好,那麼被洗腦也是值得的。
我覺得這種課程的兩個爭議點在於高額的收費跟以推銷課程為任務這兩部分,
兩個東西加起來就會讓人有不好的聯想,會誤以為他們是去製造一堆學員,會自動自發招收新的學員,然後坐收學費,這樣感覺就遭了

匿名 提到...

本人好幾年前也讀過這個課程. (但沒有完成全部課程) 首先要我對"洗腦"(Brain-wash)一詞很商榷.
其實, 我地日常生活都不斷被四周圍"洗腦", 日播夜播的電視廣告, 都不斷向大众"洗腦"!
我主要想分享下我個人的改變. 以前做事時當有問題出現, 心裡面就會怪被阿邊個連累, 賴呢樣個樣. 梗要揾D藉口. 課程之後, 做事負責任左, 好多時先想想自己有D乜野疏忽. 做事較有目標, 有堅持. 達到目標, 先會有成果, 係咪? 壟統D講, 我覺得對我自己個人好多方面都好左. 你環顧身邊D人, 有幾多個真係講左會去做? 就算去做, 有幾多做堅持去做?有幾多個"三分鐘熱度"? 個人意見, 如果閣下自出娘胎以來都係無欲無求, 一D要求都無, 乜野都唔需要, 乜野都唔想要, 對人生一D期許都無的話, 呢D課程應該對你一D幫助都無.
老實講, 讀完之後有唔係話一下子就變成"超人". 不過有好多人都係睇過"人辦"先去報讀. 報得名的都係成年人, 一個智商無問題的成年人應該自己可以判斷. 成年人最重要的是做事負責任. 講完.

愛作夢的河馬 提到...

謝謝你寶貴的意見,雖然有些港式口語字看不懂,不過大概可以猜出意思

我再次覺得很驚訝,這麼老的文又被翻出來 XD

再次重申,這類課程絕對有存在意義,如同你說的可以增強企圖心、意志力等等

不過因為課程本身的高貴定位跟利用分享與人脈的銷售方法,很容易引起爭議,尤其是用在不善於拒絕又把關係跟人情看的太重的東方人身上,事情很容易變質

就醬

匿名 提到...

忍不住想說一下
多年多年前上過這些課程,也上到了高級課程,現在回想起來,當初參加真是個錯誤的決定,那段課程的日子裡對於我而言,也如同是生命中的一場災難,尤其看到許多人受到很大的影響,無情斷然地做出人生許多非比尋常的改變,哀~河馬說的是啊~是洗腦沒錯ㄚ,最讓人難以接受的是搞一套冠冕堂皇的話語,要學員承諾找更多人來參加....